English

商品房应有“说明书”

2000-11-03 来源:光明日报 刘娟 我有话说

人们在购买大宗家电时,都会向商家索要保修卡及产品说明书,然而,消费者购买商品房这一最大的“商品”时,却很少想起索要“说明书”。实际上,在目前的房产市场中,开发商为商品房配备“说明书”的服务几乎为零,这就给消费者今后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甚至烦恼。

我去年购买了一套商品房,付款前检查时,水、电都很正常,但半年后,新房出现时常停电同时电表却转得飞快的现象。请来电工细细检查,开关、插座、灯具等一切正常,最后电工师傅断定是线路漏电的原因。查了大半天,终于找到了故障的大致位置,然而,由于电线都是穿在墙内的,根本不知道线路究竟在何处,无奈,去找房产商,再找布线的电工,所幸我所在县城只是个小县城,找人不算太难,几经追查,终于打听到了电线的走向情况。

我想,如果是在大城市,找不到房产商,或找不到当时的电工,岂不要把墙面挖个底朝天才能修好。无独有偶,上月我的朋友小王买了一套二手房,装修时,因水管藏在墙内,师傅们在不知情的状况下,敲敲打打,结果自来水喷墙而出,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墙内水管漏水的弯头。类似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并不鲜见。

住房的电路、水管就如人身上的经络和血管,只要稍有问题,住户生活就极不方便。修理本来是小事一桩,但因现在的住房为了美观,电线和水管都藏起来了,出了故障往往让住户摸不着头绪,干着急。其实,这些问题只要房产商在售房时给房屋配上一张“说明书”,如同家电等商品配上图纸、说明一样,就可大大方便了住户的维修。

商品房是一种昂贵的商品,消费者对商品有知情权,当然就有权在购房时向房产商索要“说明书”。房产商也有责任提供这种服务——在出售房屋时提供相应的“说明书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